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溯流光 【章十三】

叮!恭喜蔺少爷开启新地图【北境】,新技能【旅游策划】开启,等级LV10(满级LV10)。

叮!恭喜晏大夫,完成剧情任务【发现】,新技能【嘴炮】即将开启!

叮!恭喜穆妹子,获得【蔺晨的窗花】数张。恭喜七殿下,获得【蔺晨的雪景图】X1。

叮!恭喜林少帅,获得【蔺晨的自画像】X1,达成成就【勇冠三军】

前文回顾:

 【楔子】  【章一】  【章二】   【章三】 【章四】 【章五】 【章六】 【章七】 【章八】  【番外1】 【章九】 【章十】 【章十一】  【章十二】

——正文——

章十三

北地的风是凉的,但风虽凉,却不湿,干干的冷,但到底不带湿气,晏大夫这才敢让这位小爷在南国北境之间选一个来的。

不出所料,一听有的选,这小没良心的就选了北境。

还振振有词。

 

蔺少爷说:“等明年春暮的时候就往南国去,到时候吃了食中客的芳华留,再去东海让柒云兄陪我去海边捞两框大虾,让葳娘帮我做成虾酱,给霓凰寄一罐,再往东,就到了雾霞先生住的云雾岛了,那岛上的水果可真是鲜嫩多汁核小肉厚,想一想,小火炖一锅水果汤,再把海鲜做成滑往里一溜……”

说的时候蔺少爷正在窗边画北境的雪景,可惜晏大夫不许他出门,蔺少爷转头看看院子里打雪仗的一群星宿卫,羡慕的要命,可惜能让他开窗已是晏大夫的极限,出去玩雪?想都不要想。

蔺少爷这话还没说完,就被晏大夫一巴掌拍在脑子上。

蔺少爷不服气,蔺少爷心里苦,蔺少爷有小情绪了。

蔺少爷可委屈的揉着脑袋回头看晏大夫,就看见晏大夫满眼的怒火,有小情绪的蔺少爷瞬间就……怂了。

“你个小没良心的,你还要去师兄的云雾岛哈,那岛上的云雾旁人不知道是什么你还不知道啊,”晏大夫瞪他,“那是毒瘴!就你这要内力没内力,要体力没体力的小身板儿,还想去抗毒瘴?我告诉你,到了那地儿,你轻功再好都得脚软……”

蔺少爷抱着火炉揉着脑袋,冲着晏大夫讨好的笑,道:“这不是好久没见到雾霞伯伯了,怪想的么,”蔺少爷顿了顿,特别乖巧懂事讨人喜欢凑过去,顺手替晏大夫剥了几颗碧根果,又笑道,“再说了,我这不是怕晏叔叔您想家么……”

晏大夫冷哼一声,斜睨着蔺少阁主,拖长了尾音哼了一声,才慢悠悠道:“说实话!”

晏大夫真生气了,讨好都不抵用啦呀,蔺少爷忧伤的在心里叹息,边十分听话的说实话,道:“当时我们遇上萧大哥那会儿,他中的毒,不是南楚的。”

晏大夫抬眼看他,蔺少爷乖乖再补上后句,道:“经查,那毒,和岛上毒瘴同源……”

晏大夫歪着头睇他,慢慢道:“小早儿,琅琊阁不涉朝堂事啊,阁里现在可还是你爹做主呢。”

蔺少爷特别顺从的点头,道:“我知道,我没让琅琊阁去查。”

晏大夫挑眉看他等下句,等了半天,蔺少爷低眉喝茶不说话。

晏大夫想了想,倒是明白了这话的意思,给他气得话都不知道该怎么说了,末了恨铁不成钢,指着蔺少爷“你你你”半天,末了憋出一句:“你这么劳心劳力,他知道么?”

蔺少爷正大光明,顺手拿过桌上放的一串糖葫芦,咬一颗,酸甜甜的滋味可好了,边答他晏叔叔的话,道:“哎,晏叔叔你放心,长苏他知道的,劳心劳力的事基本上都是他在管,我就负责问问今年的水果甜不甜啥的!”

晏大夫看他这幅样子,抱臂冷笑,曰:“我且等着,要是过不了这一辈子,我就去拿刀活刮了他。”

蔺少爷慢腾腾又咬掉一颗糖葫芦,眼皮子都不抬一抬,应:“嗯,您等着,”再咬一颗,抬眼看晏大夫,“您高兴就好。”那模样,实在怎么看怎么像是在哄孩子。

晏大夫好险没给他气个仰倒。

 

晏大夫自顾自生了一会儿闷气,想起那一位还在金陵城里呢,他心下就不爽快,看着蔺少爷那眼神犹豫不舍千言万语简直尽在其中,就像是在看一颗自家养的就要被猪拱了的好白菜,又像是在看一盆泼出去的水。

蔺少爷让他看了三天,终于忍不住了,道:“您不是挺喜欢他的嘛?”现在又惆怅啥,当年我和长苏定终身那会儿,当着我爹的面说的,我爹都没惆怅呢!

——蔺少爷,今时不同往日,不信你且等着,这回蔺老阁主知道这事儿,到时候一定会跑金陵去和林大帅再打上三天三夜的。

蔺老爹和林大帅之间的恩怨暂且不表,晏大夫倒是被他这句话堵得无语,他是看林殊那小子挺顺眼,没柰何,蔺少爷见了他就开心嘛,虽然蔺少爷一直都活的挺开心的,但是吧,遇上林殊那小子之后就更开心,就是……开心着开心着,他们家小早儿咋就把自己搭进去了呢?

晏大夫看看正低头修改那副北境雪落图的蔺少爷,默默摇头,管不了了,到时候让蔺阁主自己去和林大帅打去吧……

 

林少帅接到画的时候,正是腊八。

随画而至的,还有蔺少爷学着寻常人家,亲手给剪的一叠不重样的窗花。

画有两张,一张画的是北地雪景,铺天盖地的深雪。

南国雪薄,少有这样的景色,仿佛天地都是白皑皑的,屋檐上的冰柱悬得老长,院外苍松都被压得半弯。

好景致。

却不及另一幅。

蔺少爷特别坦荡的给他送了一副自画像,对着镜子画的。

画里是镜外框,框里是镜中景。

少年郎狐裘银袄,拥炉提笔,金兽暖香袅袅,身后的窗是闭着的,贴着裁剪极精致的窗花。

林少帅全副心神,都摄予了这画中仙。

还没完,蔺少爷还给他提了字。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1】

林少帅唇边那点笑意遮都遮不住,偏还要低声念一句:“断章取义。”

信封里还有话,就一句,窗花给霓凰,雪景给景琰,画像给你。

 

林少帅没柰何,乖乖给发小送礼去。

隔天再上练兵场,林少帅又一次勇猛非常,力挫三军。

彼时还是一个普通将领的蒙挚居然一时不查被他家少帅给摔得发懵,蒙将军摸着下巴看少帅,这不对啊,这不符合逻辑啊,少帅昨晚喝的不是腊八粥是大力神粥吧?

 

景琰和霓凰的了礼物,倒是都高兴的很,霓凰妹子笑眯眯的捧着窗花眨眼睛,叹道:“我都不舍得贴窗子上了,怎么办?”顿了顿,又问,“大哥冬天不回来么?”

林少帅回忆了一下信上内容,摇摇头。

萧七殿下小心翼翼收下北境大雪图,问道:“他总要过年吧?”

林少帅被七殿下一句话说的沮丧,无限哀伤的望了七殿下一眼,道:“三九天晏大夫准不准他开窗都不好说呢。”

萧七殿下说错了话,有点不知道怎么安慰人,倒是霓凰妹子眼尖,看出林少帅装模作样,笑道:“水牛哥你听林殊哥胡说,大哥就算不能回来过年,也一定给他捎了好东西,”说罢抚一抚窗花,眨眨眼,问,“林殊哥,拿出来看看?”

萧七殿下的眼神很是期待。

林少帅长叹一声,只当没瞧见水牛那眼神,伸手摸了摸霓凰乌黑的发,语重心长:“霓凰啊,看破不说破。”

反正,那幅画,林少帅到底是没舍得拿出来。

【TBC】

 

1】出自《诗经. 小雅. 采薇》 原诗是写战争。

 

评论(21)
热度(1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