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雪白头之知音稀(下)【大秦报社帝国】

前文回顾:知音稀(上)  知音稀(中)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题记

 

知音稀(下)

 

寡人眼看着秦国一日日富强,我清楚的知道,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秦法之国策。

我心中感念高兴,如每一个秦人一样,为了国力日渐强盛的大秦。

我曾一直以为,我被放逐山野,会如同每一个寻常的秦人一样,喜国家之盛,幸大秦之兴,山间野里,了此一生。

直到一纸调令,将我召回秦都。

那时候咸阳宫已建成,比之栎阳旧都,更显巍峨霸道,仰而望之,便教人心生敬畏,神为之夺。

啊,我知道你们这些小姑娘,想听什么,放心,这就与你说。

披衣执手,共进同出,这些都是寻常,你们乐意听,我都不好意思说,怕姑娘听得无趣,不肯给我换呢,还是说些闲乐雅趣给姑娘吧。

 

那年春深,公父与我往函谷关监军,一路行去,陌上繁花开遍野,许是心情甚好,公父指着一株植株,问我可知道是什么。

那是卷耳,我在山间也曾采食,讲实话,口感不错。

我同他这样讲,他便忽然好似愣住了,神色瞬时温柔的不成样子。

天地良心,我当时真不该福至心灵,唱出那两句诗来,我估摸着,他日后执意觉得我会要了商君的命,也就是那事儿作的引子。

嗟我怀人,置彼周行。【1】

哎呀当初公父回过头来看我那眼神哟,就和护崽的母豹也差不离了,本王当初就该扑过去抱着他的大腿哭着问他,我的亲生父亲到底是谁?说不准真是公伯呢,哼!

 

再往后的许多事,姑娘就都知道了。

中原未平,秦法初定,欲要问天借岁,奈何,天不假年。

公父,壮志未酬。

他要强秦明法,想东出中原。

还欲,护命商君。

贪心是真的,但不贪心的人做不了拓土强国的明君。

 

寡人继位之后,并不曾明诏下令抓捕商君,寡人知道,他自己会来。

他抛了穆公剑,毁了十二道密令,日夜兼程往回赶来。

他到时恰是九月,城外的木芙蓉开的如血如雪,而君子白衣白马自花间过,扬首而叹。

陌上花开,臣归矣。

那会儿寡人正赶上悄悄去接他,恰撞见这一幕。

他是来求死的。

 

老甘龙怕是没想到,他们最后还是只能用商君制定出来的秦法才能杀了他。

可杀了他,也就意味着,他们承认了秦法。

商君当日与我牢中有言,其人死而其利在秦,死何足道。

寡人成全了他。

 

商君之法,非酷吏苦民之法,乃富国强民之法。

秦,必遵之。

商鞅,车裂。

 

话是寡人说的,旨是寡人下的。

有愧,无悔。

 

好啦,小姑娘,别哭啦,故事的题目还是你选的呢。

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2】

他们做了知音,寡人做了歌者,也算点题了。

 

既如此,这交换,寡人当在何处作为?

啊?也是姑娘这里?领汤也在姑娘这里吗?

 

也好。

寡人也不瞒姑娘了,寡人想换他来世安康的人,唤作张仪。

魏人,秦相。

姑娘若是多年后见他路过,便再替寡人带句话。

张仪,寡人想你了。


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终不可谖兮。【3】

——END——

1】《诗经 周南 卷耳》

2】汉乐府诗《西北有高楼》

3】《诗经 卫风 淇奥》

评论(15)
热度(8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