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闲中杂记 冬至

今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喜事,天气也算不得好,正事更是一点也没办成,但心情好,便想随便写点什么

冬日天寒,我身体亦算不得好,如往日无事时,总要窝在被子里不肯爬起来的,今天也是一样,先窝在被子里,往朋友圈里刷了一条逼格满满的“初候蚯蚓结,二候糜角解,三候水泉动”,才肯爬出来做早餐,起来的时候天气还好,盘算着今日的时令,便煮了汤圆。

冬至吃是南国的习惯,金陵这地方管来南北习性混杂,我也习惯了。汤圆是芝麻馅的,偏甜了些,但软糯可口,因为是大汤圆,吃了三颗就饱了。

转头歇了一会儿,照样对着电脑一早上没码出字来,但到底打发过了早上,中午下了饺子,江北的习性金陵人大抵也是戒不去的,选了猪肉白菜和香菇鸡肉的馅儿,各煮了五个,因是自家手工包的,味道不似外面肥腻,很是合口,吃过了这顿,又折腾了一刻,眼瞧着日过午时,才想起来要出门去买点黄纸回来,晚上给先人烧过去。。

出门的时候,天并不如早上那样好,灰蒙蒙的霾,裹着厚大衣慢腾腾挪到往年贩售黄纸的铺子,问了店家的老阿婆,却说今年没有,又问要去那里买的到,老阿婆摇摇手,说叫我去菜市场碰碰运气。

天可怜见,我才回故里不出三月,又不常出门,往日里便是买菜也是去的正经超市,附近的菜场要怎么去,我还当真不知,幸好带了手机,挂了电话给家慈,那边接了电话,却说不清楚,又多有事务要忙,没说两句便道了再见,让我自己去找。我一个人孤零零风里站了半刻,才想起手机还有GPS,这一回找地方难得给力,七拐八绕竟让我找到了地方,买了厚厚一打黄纸,回来的时候风大,又冷凉的厉害,便绕去买了杯热奶茶,再慢腾腾往回走。

回来的时候路过小巷子,想着或可以换条路走走,便拐进去了,万幸选了这条路,一进去就闻见有花香,冬日里本是少有花开在这样的时节的,四下寻了许久,才瞧见巷子拐角处,一树腊梅初绽黄蕊,相距甚远,能嗅到实在出乎我意料之外,至此才知道“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约莫是真的担得起的,因边上原是一条暗渠,往年里总是不好闻的,此刻竟分毫也嗅不道了,只此花香盈袖,诱人的紧,转头恰见着夕阳斜下,近日合该日短夜长,但心里莫明轻快的很,辩不明什么原有,大抵是为“闲中好趣”之乐,本寻常事尔。

这杂事也没什么好写的,只是我难得有这样的趣味,写的也开心,虽今日似乎什么事也未干成,但心情实在好的费解,便写一写也好。

评论(12)
热度(8)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