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真.大秦美食帝国(续二)

这篇文居然还有续二,意不意外,惊不惊喜?其实我也没想到,群里居然有姑娘催这篇文,因为十分难得,我这个十分不喜欢被催更的人也打算顺应一下民意,写写吧。

 @妄言_幻想 朋友,来吃!

前文回顾: 01 02

#一家之言,切莫较真#

#论大秦帝国与美食的关系#


佳节恰逢中秋,当年我渣仙四的时候,主角有一句经典台词我记得最熟,天河说的,月亮好圆,像个饼。

那必须的是个特别大的饼啊,可不要是五仁的,别的都好说。

中秋的月亮教我想起当年白发的秦王在月下吹箫的画面,后世万载山河,却也如他所愿,秦月皎皎,照我千秋。

虽我若要说他像月饼,良心尚且有些疼,但要说他儿子像月饼,我就没压力了。

荡儿是苏式鲜肉月饼,皮酥肉嫩,新鲜出锅时,皮上泛着黄,看着十分可口,烫虽太烫了点,但酥皮上还带着煎过的芝麻的香味,闻着也十分蛊惑人心,咬开一点,皮酥而不碎,再入一点,肉质鲜嫩可口,是精选的上品五花剁成的,软嫩入味,恰如武王夺三川临二周,威武天成,结果一入舌尖,肉馅是甜的,不是红烧肉的那种咸鲜的甜,而是腻人的糖味,这惊吓程度,比之武王绝膑,也是不虚的。

月饼只说苏式未免不妥,广式月饼里最出名的款式还是要说双黄莲蓉,广式的皮是柔软的,带着点奶蛋的香气,莲蓉甜腻,蛋黄重咸,合在一起时口味却相融的极恰,年少时第一次吃到,也是十分惊艳。家中长辈年少时游学广州,偏好这一口,我跟着吃了几年,其心情一如嬴稷待白起,从惊艳到厌倦宛如被放置了太久而皮软馅硬的月饼一样,终于腻歪到了“除了他什么都好”的地步。

大抵还是因为不够真心,我的真心给了故里那一碗糖芋苗,而昭襄王的,终究也只予了那山河大好的秦。

我大概是真的不太喜欢月饼的,但冰皮的又是另一种算法。

不同于糖浆熬制外皮的广式传统月饼,冰皮月饼是用糯米粉做的皮,最好吃的口味其实是绿豆沙,浅黄绿色的豆沙透过薄薄一层冰皮显得颜色越发浅淡,但味道是好的,豆沙绵软,冰皮甜糯,好吃的停不下来,但大约不停下来是不行,冰皮冷,绿豆凉,吃多了便要伤肠胃。忽然觉得有些像是甘茂,他对待秦国的态度也更显得冷静自持,总是难得在北地得善终的秦相了,大概是因当断则能断的清醒。


力邀我来更这篇文的姑娘是洛阳人,洛阳这个地方提起的时候总是先说繁花似锦再说纸贵无两,但我对此地的联想永远都第一是已经被拆了金谷园旧址留下的那一道金谷街,第二便是当地的锅贴。

洛阳的锅贴与别的地方不同,名叫小街的小店就开在街边,听说队要排的好长,去的晚了便没得吃。我心心念念,奈何没有机会。

锅贴要趁热吃,才出锅的,底边煎的焦黄脆硬,咬一口便淌出滚烫的肉汁来,肉馅剁的细碎,油香肉香再混合着小葱花的味道,沾上西北佐面食最好的陈醋,那是没人能拒绝的美味。有点像是,范睢,这个魏国士子入秦的时候年纪尚算不得大,但的确有才,昭襄王五跪求来的先生说,王不如远交而近攻。

初入秦宫的范先生在王殿上,戳中秦王心思的时候,大概便如这一口才出锅的锅贴,香鲜美味,教人停不下来箸。

他的结局并不十分明了,但也不太受人关注,大概是因为冷了的锅贴,便没了才出锅的美味,肉馅汤汁凝固的边边角角也都有些腻人,吃不得,便轻易的被扔了,也没人在乎。


#应该也许不会在有后文了吧#

#为防打脸我划掉了上面一句话#


评论(25)
热度(4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