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秦酒话盛唐【大秦的盛唐日常】03

水仙CP,大秦帝国之纵横里的秦惠文王嬴驷X神探狄仁杰前传里的狄仁杰

过渡章,秦兄自带“熊孩子驯服光环”,没毛病。

前文回顾: 01 02

——正文——

狄大人当然没有出事儿,出事儿的是一群盗墓贼——就是月前狄大人要抓没抓住,还给落下一颗星星开救急的,那群盗墓贼——在销赃时被抓,人赃并获。

这是好事儿,来传话的官吏也颇为开心,然而在他说完话抬头的瞬间,他觉得自己可能有点晕——两个狄大人并排而立,一白衣一墨裳,都端的隽秀沉稳,一时间教人辨认不出。

墨裳的那个见了,就微微颔首,道:“小哥有礼了,咸阳农耕人秦驷,来此投亲。”

白衣的正版狄仁杰亦点点头,道:“这位是我远房表亲,秦驷。”

年轻的官吏笑了笑,道:“大人,这案子可算是破了,真不容易……”

狄仁杰听了,便和秦驷相视一笑,道:“是啊,真不容易。”

 

秦驷第一次意识到狄仁杰是个多么清白的官员那会儿,正是一日午后。

那日狄仁杰上衙门处理公务不在,秦兄正趁着午后的阳光好的时候,随手翻些书看,唐律和史记等书册厚厚压在桌角,屋外狄光嗣正将一杆长枪武得虎虎生风。

别误会,这可不算秦驷偷懒,虽是狄大人明确表示自己也略通一二武功,等闲地痞泼皮还不至于奈何,但他公辰兄还是掐着天梁星的星轨给他算着呢。

六岁的小包子狄光远抄完了一页大字,抬手轻轻扯一扯秦驷的衣袖,道:“秦叔叔,光远练完字了。”

难得小包子这次的字写得水准十分之高,秦驷笑眯眯的揉揉小家伙的脑袋,道:“这次写得不错,要什么奖励?”

小包子眨着眼睛看向秦叔叔,道:“秦叔叔上次讲的《孙子》好有意思,我还要听。”

秦驷看着小家伙,笑道:“怎么,你爹爹的《论语》讲的不好?”

小包子低下头对了对手指,对这个问题避而不答,又和秦驷商量道:“要不,秦叔叔再继续给我讲《春秋》也行啊……呀,疼!”

狄光远捂着被秦驷屈指轻轻敲了一下的小脑袋,看着秦驷的神情简直委屈的要命。

另一边狄光嗣趁着正午时练完的枪法,也凑过来笑,道:“秦叔叔的文章讲的真的好听,哪怕是讲那些迂腐礼教……嗷嗷嗷,叔叔我错了我错了!”

这下挺好,一大一小两只白皮包子,一人脑袋上一块小红印。

肚子接着就响了。

小包子看大包子,大包子看小包子。

秦驷揣着手看了他俩一会儿,很是无奈道:“饿了就说,我不用吃饭不代表你们也不用吃饭。”

俩小子面面相觑,最后还是狄光远开口解释,道:“吃过了,中午爹爹在厨房里留了饭的……”

半大小子,吃死老子。

然而秦兄想一想狄怀英那糟心的厨艺,觉得还是该让那帮儒生来把第一个误解“君子远庖厨”的人给揍死。

 

狄公身家清白,厨房里别说厨娘了,连余粮也不剩多少。

秦驷看一看狄大人家中剩下的余粮,估算了一下狄大人发薪俸的日期,终于意识到,也许光确保狄仁杰的生命安全也并没有什么用,照这个发展下去,他们一家三口早晚会饿出病来也说不定。

先秦的君王仔细盘算一番,下了个决定。

 

当天下午给俩小子开的小灶不提,晚上狄大人回来以后也第一次吃上了秦驷的手艺。

毫无半点下厨技能的狄大人对于来自先秦的技艺惊为天人,当然,对于秦兄也加入吃饭行列一事,也并不好意思提出什么质疑。

所以当公辰兄轻描淡写的和他说起,打算开一家饭馆的时候,他也只是应和并未当真,直到如此又过了半个多月,秦驷让他去参加新店开张的庆典,他才恍然意识到那里不对。

 

其时恰是黄昏,狄大人吃完了鸡汤面正要乖乖去厨房洗碗,最近开始习武的狄光远正在和哥哥显摆自己受到秦叔叔指导的马步,瞧着他那股子炫耀的劲儿,他哥没敢告诉他,蹲马步只是基本功并没什么特别值得展示的。

秦兄半靠着门栏,漫不经心的开口,道:“我记得怀英明日休沐,恰我酒肆新开,不若去捧个场?”

狄大人手上一滑,碗都险些要碎,转头去看秦驷的时候,脸上写着四个大字。

一脸懵逼。

秦驷一边伸手给蹲马步玩的光远正了正肩背姿势,漫不经心的笑开,道:“怀英莫慌。”

狄仁杰眨眨眼,看着眼前的星星,忧愁的劝道:“狄某家徒四壁,并无闲钱,秦兄莫要被人骗了。”

秦驷看着他,也眨了眨眼,道:“我选的那典当行是家老店了,信誉还是有的。” 

狄大人磕巴了半天,回过神来,慢吞吞的问道:“秦兄,我家后院那两尺地里,莫不是挖出什么宝贝了?”

秦驷摇头,惋惜的很,道:“并不曾呐。”

“那秦兄……”狄大人电光火石间想到什么,转头瞧见秦驷那柄东周年间的古剑还在墙角,堪堪松了一口气。

却听秦驷漫不经心道:“我把玉佩典去了。”

——TBC——


评论(15)
热度(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