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二十四番花信【大秦花吐症帝国】其四 谷雨(中上)

犀首吐花,七国围观,有毛病吗?当然没毛病啊23333

修罗场(并不是)真是可怕,犀首张子还辩上了,纵横家的思维模式我也是不懂啊【望天】,不过你们开心就好。

前文回顾:其一 惊蛰(上) (中) (下) 其二 清明 其三 春分(上) (中) (下) 其四 谷雨(上)

——正文——

其四 谷雨(中上)

 

很是说不清魏王嗣为公孙衍请了多少人来,总归是嬴驷张仪到时,犀首家院门口,车辚辚马萧萧端的好大排场。

秦王并其相国到时,魏嗣亲自上前去接的人,可怜一代王孙公子,本也是如兰如玉的人物,此刻急的嘴角都冒出两个火泡来,一咧嘴就要龇牙。

往里走,一屋子名士公族,燕赵魏韩齐楚六国同聚一堂,此刻看见嬴驷携张子来此,知道昔年犀首合纵之前那点旧事的,无不觉得有一场好戏要看。

 

事实也确实如此。

张仪本就有满腹烦躁不知从何算起,此刻见犀首白衣红巾,缓步而来,又洒落一地浅紫色的楝花,便微微一笑,上前一步,扶住正咳得厉害的公孙衍,道:“不想公孙先生竟病的如此严重,未知心上谁人,能拒犀首相思之意啊?”

公孙衍冷哼一声,瞥着张仪,又从唇边落下一簇楝花来,道:“不敢劳张子费心,你还是多多担心自己吧。”

一句话,正中张相国痛脚。

张仪扶着人走了一段,犀首张子并肩而行,落了一路的楝花衬着两位先生布衣素裳简直美得教人不忍直视。

反正上首秦魏两国的俩位君主是十分整齐的低头去樽中浊酒了。

 

此刻四人对坐高台,六国王孙公族围观者不知凡几,公孙先生正盯着小魏王瞧,那神色活像在看什么稀罕贵器一般。

魏嗣很是尴尬的咳了一声,解释道:“嗣担忧先生安危,私心想着,先生曾与秦君有君臣之谊,又与张子有知己之交,是故斗胆冒昧,请两位前来一试。”

公孙先生能怎么办呢,他只能叹着气,又洒下一地的楝花来,道:“王上好意,衍都明白。”

魏嗣便转向秦国君相二人,问道:“请问两位,谁……”他也是公族礼教养出来的公子,实在问不出谁先谁后这样话来。

四人相对沉默,场面一度十分尴尬。

 

张仪低头看了一眼酒樽,抬首同公孙先生笑道:“昔年茅屋再遇,犀首尚且有言欲敬这大争之世,杯酒酌之,念念不忘昔年大势所争,先生顾念旧情的模样,心中所属,莫非真是我王?”

公孙衍也笑,道:“昔年秦王重才之情,衍心中的确十分感念,但张子昔年为秦王不惜舌战六国,想来对秦君之情深义重自然在衍之上,衍虽病中,亦不敢夺人所好。”

张仪端正了坐姿,身子微微前倾,道:“公孙先生说笑了,我王今日来此,便是不忍见犀首大才落得魂飞魄散,能行君王之道,亦常有怀悯之心,此大丈夫也,犀首若是倾心王上,也不过寻常事尔。”

公孙衍亦调整了坐姿,神色微沉,道:“秦王当世豪杰,衍昔年投效,秦王心胸胆略,教人叹服,但衍有钦佩之心,却无倾慕之情,反倒是张子,秦王如此人物,张子常伴左右,竟不动心吗?”

张仪被这一句问的一时无言相对,是以微微沉默了一瞬,趁这一瞬,魏嗣卡准时机插进话来,道:“未知秦君可有什么看法?”

嬴驷正低眸抿着嘴笑,眉眼弯成一副顽皮的神态,竟显出几分少年的活泼可爱来,听得魏嗣问他,便道:“寡人无甚看法,只是想起后世的一个对子。”

魏嗣茫然重复:“一个,对子?”

嬴驷点点头,清咳一声收住几分笑意,道:“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三尺剑,六钧弓,连横对合纵。”

魏嗣眨了眨眼,转头去看相对而坐的张子与犀首,恍然大悟,道:“秦王正解,好一个合纵对连横!”

张子犀首面面相觑,当时两人正襟危坐,彼此都是一副端庄泰然的模样,却因为辩驳激烈,不免相对的很近,眨眨眼,赶紧分来两边。

公孙衍叹出口气,转头问魏嗣道:“王上当真十分想要知道衍心悦与谁么?”

魏嗣觉得这个距离有点近的过分,他有点紧张和脸红,近距离看犀首还是那么俊朗温雅,真不愧当世名家,一遍胡思乱想,魏嗣一边点了点头。

公孙先生于是就靠的更近了一点。

端坐席上的秦国王相则表示,魏王留步吧,不用送我们了。

 

结果嬴驷哪里料到,才看完犀首的笑话没两天,就轮到了自己。

 

惠文王王吐花那天,天气十分舒畅,晨起时阳光恰好,嬴疾嬴华并嬴荡嬴稷都聚的十分齐全。

第一朵荼蘼花落在地上的时候,嬴驷正和嬴稷一同捧着鬼仆新煲好的鸡茸蘑菇粥,于廊下看院里嬴华嬴荡对阵互砍,嬴疾坐在一旁,正在看鬼界新到的后世的什么读物。

嬴稷眼睁睁看着那朵如雪似玉的荼蘼从他爹唇边落下,惊得高声喊了一句:“父王!”

这一喊,满院的人就都看过来了。

 

那朵荼蘼生的极好,在阳光下晶莹剔透,宛若美玉精雕细琢而成。

嬴荡当即道:“儿子去请张子来。”转过身去,腿还没迈,就被他父王拦住了。

嬴驷道:“回来,不关张子的事。”

从嬴疾到嬴稷都瞪着老赢家祖传的无辜的眼神看着刚刚又从嬴驷口中落下的几朵荼蘼,眼里明晃晃写着“别骗鬼了”。

嬴驷便温柔的笑起来,道:“真的不关张子的事,这是我自己的事,不必教旁人为难了。”

 

——TBC——

 


评论(42)
热度(32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