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雪白头之知音稀 (中)【大秦报社帝国】

前文回顾:知音稀(上)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题记 


知音稀(中)


先生姓卫,魏国公叔痤门下弟子,卫鞅。

也就是你们后世常常会考到的,徙木立信,商鞅变法,这些考点的主角,商鞅,商君。

商君好白衣,哈,说来,自公父广发求贤令后,他魏长期向我秦输入高端技术性人才,这也是传统啦,魏国士子,多好白衣,那一个个穿的,真是,好看呐。

等到转头我能带着嬴疾嬴华一同招猫递狗,对,就是招猫递狗,当年本王就是整个秦都第一熊孩子,我皮实我认,谁还没个年轻时候啦!总之,那会儿商君初任左庶长,大秦还未上下一心,变法强国,咸阳宫城尚未建成,公父依旧忙的脚不着地,每天都没时间回家看儿子。

所以你们看我这么,额,后世怎么说来着,对了,酷炫狂霸拽,其实和我爹的教育没有半点关系,他忙着和商君一起变法强秦呢,才没时间管儿子,我能发展成这样,只能说我自己长得好,和公父,咱摸着良心说,关系,真的不大。

 

渭水大刑,我带着嬴疾嬴华偷偷溜去看啦,什么小孩子,我那会儿都九岁了,再说娘死爹不管的孩子,他早熟啊,所以我一直觉得后世那个“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提案非常的好,心理健康可重要了,总之,去看过之后吧,我觉得,我就有点黑化了。

七百多人,里头还有熟人,那谁家那大哥哥,前几天还去他家逗他新抓到的小奶豹玩呢,还有那谁家的小姐姐,早几日还悄悄托信说心悦那谁谁让你帮忙打听了,一眨眼,全没了。幸好我反应的快,抱住疾弟转了个身又捂住了华弟的眼睛,不然你们说的那些什么“小天使”“老天使”的,肯定一个都没了。

都成了浑浑噩噩了。

一场大刑,七百多条命,渭河的水都是红的,怎么洗都洗不干净,你们现在说起来,敬一句“渭水刑杀天下骇”,哪知道当年,尸山血海,刀斧手的刑具都砍钝了好几把,你们现在都知道,秦人扛得住,我公父亦抗的住,但当年我是扛不住了,我让嬴疾闭着眼睛,一手拉着他,一手还得捂住嬴华的眼睛抱着他,一路跑出去的。

这才叫亡命狂奔呢。

本王知道,当时不该回头的,可少年人的好奇心啊,套用你们现在的话,杀死多少只猫都可以的。

我回头了。

遍地哀鸿,颓阳泣血。

一生一代一双人。

然后他们俩就齐齐跌下山坡去了。

 

后来的事,你们也都知道的。

熊孩子早晚要被教训的,比如我,哪怕身为大秦公子,杀了人,也是要受到法律制裁的。

法立如山。

 

我替人写过家书,那胖子不识字,死活说我写的不对,当然也有可能是故意的,反正到最后,说好的一个肉馒头没见到,只吃到两个面疙瘩。

我还替人招呼过生意,就是生意不怎么好,老板常常不给我工钱,不过生意不好这是好事,我在棺材铺子干活的。

我入过深山,下过大河,那段日子最畅快,饿了烤野兔烹游鱼,渴了饮山露喝溪水,就是,晚上冷了点。

我见过饥荒时,百姓饿殍遍野,易子而食,我路过边境时,敌军烧杀抢掠,欺儿霸女。

我恨,却苦一人之力,难救我大秦子民。

 

但我不行,秦法可以!

老秦人都说,商君变法,富国强民,商君其人,生死天人。

但我心里再清楚不过,若没有公父在后面给他撑着,他断无机会叫变法大成,你看看赵韩,多典型的方面教材。

士族压力,愚民不解,朝野议论。

幸好,公父与商君,其心未变。

青山松柏,变法强秦,永不相负。

这约定,在我大秦,连娃娃都会念了。

 

知音,知音,闻音知意也。

同心同德,当为知音!

——TBC——

 


评论(18)
热度(5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