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百日蔺苏】【03/02 Day 99】百日药谱【4】

【首先,关于百日药谱这个梗,是黄豆含章君给我的启发,谢谢黄豆豆,再次今天这篇是在群里和AK君讨论的时候出来的,所以寄快递请认准这俩位好么,谢谢!

PS,虽然最近天气转暖,但是,这个梗是在天最冷,最适合捅刀的12月定下来的呀!】

 

前文回顾:【第一味药 红豆】 【第二味药 独活】 【第三味药 白果】

——正文——

第七十日

 

第四味药 

饴糖

 

饴糖,性温,味甘,无毒

 

这一会儿蔺晨尚还没跟着去战场上,也不曾插手什么军务,战事还不算特别紧急,况他也还算有自知之明,个人的武力值再高,也抵不过千军万马的大军压境,他少时虽纵览百家,到底不曾认真修习过兵法,亦不必去添乱。

 

那日里光阴恰好,下了好几天的雨才刚停了,此地行军不比南国温香,也见不得什么淅淅沥沥的细雨敲窗,当头急雨来是瓢泼滂沱,去得也快,没什么留恋缠绵的。

蔺军医这会儿正坐在药炉边上磨三七粉,蒙大将军一嗓子嚎的凄凉,将公子袖里藏着打算的待会儿用来逗小飞流的饴糖震散了一地。

这还是蔺军医小心攒下的,并不多,小家伙好吃甜的,军营里也寻摸不出什么好的东西来,一点小玩意儿,哄个孩子倒也正好。

 

须得等到蒙大将军背着小家伙一路风驰电掣一样的飞进来,他想回过神来,才明白刚才听见蒙大将军那一嗓子喊得大约是什么救人的话。

小家伙还睁着一双眼睛看他呢,难得水雾蒙蒙的,人也少见得听话又乖巧,见他靠过来就咧开嘴笑一笑。

蔺晨一手搭在小家伙的脉上,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末了也只能抬手拂一拂他的发,垂眸看着小家伙抬着手指,轻轻握住他的手,他说话还是不习惯连贯,声音又轻,只是含含糊糊的嘟囔着,蔺晨隔了一会而才听的明白。

他说:“蔺晨哥哥,不哭。”

 

蔺晨其实并没有哭,他只是握着伸手摸摸小家伙的头发,低声应道:“好,蔺晨哥哥不哭。”

 

飞流就微微挑一挑嘴角,露出一点满足的笑容来,就算脸色苍白,看起来也还是可爱的紧,但他的脉就在蔺晨指下,欲诉尽头的那点不舍与别离。

蔺公子五岁识百草,七岁晓经脉,十二岁初问诊,至今一十五年有余,自号天下第一蒙古大夫,终有一日,这些过往都汇作了公子手下的脉象慢慢相诉的一句,留不得。

 

当年授他医术的先生曾说过,生死之事,终非人力所能及。

蔺晨早就料到有一日自己会诊到这样的脉,但并不该是这个孩子。

蔺公子虽不至于惊慌失措,如此结局,也到底是,始料未及。

 

小家伙却又要握着他的手,欲要问,却已没什么力气了。

蔺晨心里再明白不过,便又伸手摸一摸小家伙的脑袋,诺道:“有我在,不死。”

小家伙就咧开嘴,笑还未完却睡去了。

 

那一小罐饴糖还到在炉边,混着药香的气息,化软成一丝丝的甜,又很快吹散在北地的风里。

 

蔺晨等着摸不到脉了舍得起身带着小家伙出门,掀开帘子就瞧见梅长苏站在门外,一身的血都没来得及洗去,念他的名字,道:“蔺晨。”

蔺晨微微侧过头去看他,隔了好久,却不见梅长苏看他一眼,只能轻声应他,道:“长苏。”

他说:“你记得带他回梅岭罢,他舍不得你。”

 

梅长苏闻言翛然抬头看他,暮色天光散漫了公子白衣,那人的眉目仍像是精致的玉,教人无端端想起姑苏城外的寒山上,不倦的一遍遍暮鼓城钟。

那是遍野哀鸿也救不回的一念苍生。

——TBC——

评论(33)
热度(87)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