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清奇的Lo主一枚

百年身【大秦娱乐圈帝国】 番外 话当年 16

涉及军师联盟CP懿丕懿。

本文中所有灵感皆来自历史,电视剧,和群讨论,LO主不背这个锅!

来呀来呀来磕元白啊,元白真的很好吃了!

以及,子桓和阿驷上辈子的爹?emmm大概是个“?”吧

百年身 前文回顾: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番外 话当年 前文回顾: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正文——

温柔儒雅的影帝们在聚光灯下从容走到台前,满身盛唐的气度雍容。

“我是经典传唱人,秦庶。”

“我是经典传唱人,子桓。”

“我们把元白诗,唱给你听。”

 

开篇的是曹子桓,眉目依稀少年郎的魏文帝斜抱着琵琶,转轴拨弦,唱的是白居易的诗,《雨夜赠元九》。

“不堪红叶青苔地,又是凉风暮雨天,”曹公子音色温柔冷清,却把万千惊喜与思量都唱透,“莫怪独吟秋思苦,与君校近二毛年。”

 

嬴驷低眉信手拨动箜篌,光影灼灼衬着昔年秦王俊美温柔的好颜色,边用元九郎的诗应了他。

元白诗多,偏这首选得促狭,乃是元稹的《山石榴花忆乐天》。

“向前已说深红木,更有轻红说向君,”嬴驷声线低沉温和,诗中的闲适玩笑与思念,却唱的恰好,“深叶浅花何所似,薄妆愁坐碧罗裙。”

 

说了是元白诗,这俩为一个唱白乐天一个唱元微之,情真意切,盛唐气象,知己相思,叫听者动容。

曹丕唱《梦微之》:“晨起临风一惆怅,通川湓水断相闻。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

嬴驷唱《酬乐天频梦微之》和:“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

说是“唯梦闲人不梦君”,但你看唱诗的人眉眼笑意盈盈,就知道这大概是真的“病的不轻。”

 

白居易听说元稹重病,给他寄药,顺便附了首诗,聊表关切。

曹二弹琵琶的姿势简直像在弹棉花,但他弹得好听,诗也唱的好。

“已题一帖红消散,又封一合碧云英。

凭人寄向江陵去,道路迢迢一月程。

未必能治江上瘴,且图遥慰病中情。

到时想得君拈得,枕上开看眼暂明。”

 

至交好友如此关心,元九郎自然要安慰的,但九郎这样的人,便是安慰人也不肯正经来,偏还要开玩笑。

嬴驷非常配合,歪抱着箜篌,一副怏怏闷闷的样子,但箜篌的音却都还着调的很,唱诗的人明明刻意作怪,却神色温柔。

“紫河变炼红霞散,翠液煎研碧玉英。

金籍真人天上合,盐车病骥轭前惊。

愁肠欲转蛟龙吼,醉眼初开日月明。

唯有思君治不得,膏销雪尽意还生。”

 

元九的病有了好友的关心,自然好了,但深夜忽然惊梦当年与亡友刘禹锡同游章敬寺,却让白乐天十分伤心,他写诗给元九,诉说这份忧伤。

唱诗的曹二和着琵琶嘈嘈切切,间关莺语都化作了满目伤心欲碎:“三千里外卧江州,十五年前哭老刘,昨夜梦中章敬寺,死生魂魄暂同游。”

好友伤心,元九自然要安慰,但通过前面的情况,不用笔者多说,大家也看出来,元九郎这厮,惯来画风要更清奇一些。

是以嬴驷拨动箜篌,如画的眉目间蕴成温柔的担忧,唱着元九当年所和二首中的后一首。

“老来东郡复西州,行处生尘为丧刘,纵使刘君魂魄在,也应至死不同游。”

 

这醋吃的太明显,曹公子当时瞧见这句诗时,便同嬴驷吐槽过,这醋味是生怕白乐天看不出来呢。

嬴驷当时也乐,只道:“要不怎么逗人高兴。”

曹公子想了想,一点头,也是。

 

只是再之后的诗就没这么开心了。

嬴驷转音起调,唱的是元微之的《过东都别乐天二首》。

“君应怪我留连久,我欲与君此别难

白头徒侣渐稀少,明日恐君无此欢

自识君来三度别,这回白尽老髭须

恋君不去君须会,知得后回相见无。”

 

元稹这是首写的太准,这一次大和三年路上的偶遇,却是他和白乐天最后一次相见。

元九去世后,白居易思念他,写过许多诗词,但毫无以为,现在曹子桓唱的这首,是最有名不过的。

“夜来携手梦同游,晨起盈巾泪莫收。

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阳草树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

阿卫韩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嬴驷弹这箜篌,合了“夜来携手梦同游”,和“我寄人间雪满头”两句。

 

这段元白诗,他们弹着唐时盛行的乐器,用一口带着洛阳音的长安话唱完了,听者酣畅淋漓,回味悠长。

 

而对此不太高兴的,除了听现场听得涕泗滂沱的稷总,一直在黑化的边缘试探的两位经纪人之外,还有老曹和渠梁教授。

儿子没有唱我的(我老秦的)歌,我有点不高兴了,要文若(商君)亲亲才能好。

呵呵,可够了吧两位。

 

但广大人民早就擦亮了眼睛,元白党和白饭党这俩完全没有交集的CP粉们各自无限狂欢,有发现这俩位影帝在线下的无限交集,大颗的水果糖一颗两颗三四颗,甜到爆。

不论自动带入元白现代AU还是白饭现代AU,知己之交都好嗑的要命。

 

然后,自然的,现代AU党凭借着神奇的黑科技,制作了两位影帝大大的第一部现代AU的MV。

嗯,当然,他们没合作过现代剧,但是……

黑科技拯救世界!

——TBC——


评论(13)
热度(170)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别经年 | Powered by LOFTER